君迁子

「光从天上飞流而下,化作透明的瀑布,沉潜于无声与静止之墓。」


——————
是君迁子不是枣!

平时隐身中。
偶尔会出来冒个泡。
文艺与二逼集一身。

[兰陵咕哒]回甘

*私设咕哒子,我流兰陵王

*第三人称

*ooc预警



『“人们总是喜欢‘苦尽甘来’这种烂俗的话来形容人生,”她说。

    ——“但是凑巧了,我喜欢。”』

 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“……我是不会的。”

面对御主突如其来的话语,身边陪着喝茶听雨的兰陵王发出了带有疑问的鼻音,扭过头茫然地看向身边娇小的御主,她端着瓷杯,杯中清茶散发袅袅热气,模糊了她的神情,只能隐隐约约地看见少女低垂的眼睫的黑混杂在白雾之中,不知在思虑什么。

并未过多久,她重新抬起头,将视线回馈给那位俊秀的脸上爬满不解的从者——那双绀色的双眼如同少女年幼时见过最美的夜空,里面蕴含着无数微亮的星屑,暗自散发着光芒。似天空一般沉静,少年也只是歪起头,眸光柔和地等待解答。

“我是说——”像是顾虑什么,少女语速稍快,“要是回到了长恭你的朝代,我也——不会救你的。”因为迟疑,她又不自觉放慢了,或许是觉得有些无礼——不,太过无礼了。少女想,没有对他的身世表露同情就罢了,连这种话都说得出口。没有理会从者微微愕然的神色,她快速回头,回到了雾色的安全区。

看着如此的御主,若不是平时少女对自己的多加关心和爱护,高长恭就要以为是否又是因为自身的问题而招来君主的厌弃。

“你会难过吗?”少女没有看着他,只是盯向远处。“会怪我吗?”

在自己愣神时,问题又被突兀地抛掷,他略微思考后才浅笑应答,“我不可能因为这种事情去怪master的。”

果然。

少女心想,他总是这样。

“我成为这个所谓的救世主之前,是个学生,主修历史,”她开口,“就我所知的历史而言,单论中国史,怀才不遇,报国无门,命途多舛的人不胜其数,沉郁沉郁不过后唐杜子美,悲壮悲壮不过南宋飞将军,惨烈惨烈不过近代民国的众多英士。”

高长恭并未露出任何一丝不满的神情,只是安静地聆听着少女所说的话。

“所以你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。”

真的太无礼了,少女想。

但她还是选择继续,“就如同悲剧永不会停止一样,历史的齿轮永不停下,为什么要去选择明知不可能的螳臂挡车呢?为什么不像宋太祖手下的将领一样心照不宣,安分守己,解甲归田,换得良田美池,子孙满堂,史官还会给你一个万世流芳的好名声——”

“但那些对我来说都毫无意义。”

话语倏忽被打断,少女卡了壳,转过头看着他,她发现高长恭的眼里没有悲喜,只有一抹很淡很淡的怅意,弥漫在那双紫色琉璃之中。他在惆怅什么呢?少女心想。错付的真心?遗憾的结局?还是——

可笑的命运?

“我知晓皇帝的猜忌,明白北齐的命运,我都知道的,master,我都知道的。”他顿了顿,“但master你知道山栀子吗?黄的,小的。在雨后恍然绽放,漫山遍野的,像是孩子——非常可爱的孩子,他们会在我归来时朝我笑着,而百姓会为你祝贺,会送你衣物吃食,怎么推拒都不肯。而北齐的姑娘会打扮得完好,等待着自己的情郎。他们很美,很美。”

——“这就是我的北齐,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。我想要守护的这份美丽。“

”而我是一名将军,能做的就是驰骋于沙场,保家卫国。”他的唇边漾起了一抹微笑,像是雨后的山栀子,清新明丽,“所以就算皇帝再昏庸,前路再暗淡,我也别无选择。“

“所以就算,就算前路是无底深渊,你也要一直往前吗?”少女像是生气了,猛地拔高声音,“你也绝不后悔吗?”

他温柔地注视着好似愤怒的少女,轻轻地,轻轻地,摇了摇头。

”你知道的,master,我没有退路可走。”

——身后不止暴戾的皇帝,无耻的奸臣,还有一方水土,一片生民。

——还有那一片明黄的,温暖如光地想让人落泪的山栀子。


闻声,她握住茶杯的手力度不禁加大,指节突出泛白,她张开了嘴,又像是不知说什么,于是就着早已凉透的冷茶一口饮下。

苦涩伴随着凉意一并席卷口腔,刺激的她鼻头一阵发酸,她咕噜咕噜的咽下后,垂下头微微低喘着。

高长恭苦笑一声,御主是否会介意呢,他并不知道。或许他又会过上生前那样不被理解的生活——却也无所谓。这位御主本就是半大的少女,她不需要去了解那些尔虞我诈,更不必去了解他的苦心积虑。她只需笑着将信任给予他后,说,“加油。”

足够了。高长恭。

已经足够了。

他闭上眼睛,这样想着,却还是听见他的胸腔中发出一声轻微的叹息。

“我是个俗气至顶的人,我只喜欢大团圆的结局。”

少女像是自言自语似的喃喃被英灵捕捉到,他重新睁开眼,有些惊讶地望向她。

“所以我不会救你的。”她高声道,声线颤抖,带着某种歇斯底里的愤怒和无奈,与些许的委屈,“因为就算高纬死了,还会有第二个第三个高纬,而就算高纬不赐死你,你也会陪着这片土地,陪着这个没有未来的国家一齐化为史书里的一缕青烟,我永远不可能在那时把你救出的,不是吗!”

没有意义,没有任何意义,无论是所谓的拯救亦或是其他——

“高长恭你个大笨蛋——”

“master,”英灵那略微带着少年气息的声音在身边响起,随之而来的是面颊上的温度。“请不要再哭泣了。”


——咦?

——原来,我哭了吗?

少女抚上脸颊,湿润的触感让她明白发生了何事。


“master是在为我哭泣吗?”

“没有。”她矢口否认,“进沙子了。”为了避免话语中哽咽外露,少女特意简言意骇道。

高长恭忍不住笑出声,感叹道,“那还真是不懂怜惜的沙子啊。”

少女沉默半晌,随后给了他一记带着些恼羞成怒的肘击。

他微笑接受这不轻不重的攻击,用指腹轻柔地一一擦去少女的泪水,就像是揩下晨时花瓣上的露珠。

“人终有一死,master,你不必因为这种必然的事情伤神,”他浅色的发丝被风轻拂起,少女掀起眼帘,看了他一眼后又立刻离开视线,“不,我只是——”

心疼。

这两个字眼太过于亲昵了,少女默默吞下那片见不得人的小心思,尝试换了个话题,“在被赐死的时候愤怒吗?”

这不是个什么轻松的好话题,少女知道。但她还是选择了这个,比起那些无关痛痒的“长恭你喜欢什么?”这样之类的问题有意义多了,她想。

“不,没有,倒不如说,有一种‘还是来了’的无奈,以及……悲哀。”

高长恭的声音少见地被晕染上寂寞,他眼中的星屑黯淡下去。少女怔怔地凝视身边的英灵,他像是一副遗世独立的古画,身边的风景迅速褪色,只剩下那位独有色彩的少年镌刻进世界某一处角落,而少女感受到了愈远的距离,纵使她伸手便可触碰,但他们之间却也阻隔了近乎千年的光阴。

少女忽然就后悔提起这个话题,至少不该这般提出,也不该让他这般难过。她想。

但还是兰陵王打破了这份距离,“我饮下毒酒时是春末夏初,是生机勃勃的夏天。山栀子在我的庭院开满了,像是白日的暖星,开的烂漫,美不胜收。而我想起从前与将士闲来踏青时,人们会向我高歌,挥手,充满了生机与希望。”

“就忽然觉得,真可惜呀。”

他的嘴唇微微嚅动,吐出叹息般的字眼。

“我以后,再都无法看到这些美丽了。”

少女没有说话,只是低耸着肩膀,注视着窗外的雨滴啪嗒啪嗒地落下,微风吹过,她听见了自己的吐息。

“那我不会去救你,你会难过吗?”

“不会的。”他扬起嘴角,语气轻快,“因为我知道我的master是一个让人想起来就忍不住软下心肠的人。”

“……所以说你就是个笨蛋。”少女不留情面地评价道。

他总是这样。少女忍不住想到。

——总是对这个并不美丽的世界给予善意。

英灵回之一笑,并没有反驳。


少女沉默半响,又握住了被续满的茶杯,伸手递给了高长恭。“喝茶吗?”

面对少女突兀的话语和跳跃性的思维,高长恭已是见怪不怪,从容接过茶杯后,浅酌一口,顿时,铺天盖地的苦进入他口中每一处角落,他忍不住皱眉,无奈地瞥向身旁的御主,却发现少女正目光灼灼的盯着他。

“苦吗?”她问道。

“还好。”他如实答道,“并不算难以忍受。”

少女的视线从他身上飘落至杯处,从茶杯中看见自己的倒影,“人们喜欢喝茶,大多有喜欢‘苦尽甘来’的俗气意愿。”

“他们希望一切的苦难在尽头之后会有应得的收获,就如饮茶回甘——很傻的愿望。”她顿了顿,“但是我很喜欢。”

“就像,”她倾身,拉近了他们之间的距离,直直地凝视着面前那位来自北齐的大将,表情认真到近乎严肃,“或许我无法拯救你的过去,但至少,至少——”

“我可以努力去守护你的未来。”

“你我并非君与臣,也并非将与士,并非任何一种高高在上与跪伏在地的存在。我是你的友人,可以相互依赖,相互信任的伙伴。你若投我以木瓜,我便报之以琼琚。”

“之后都不会再有了,不会再有那种……悲哀。”

她的手抚上了高长恭的脸颊,或许是因为阴雨的天气,又或许是女性的本因,他感到了些微的凉意,伴随着雨后特有的清新和一阵花香扑面而来。

太近了。他有些不自在,耳尖泛起了红意,他几乎可以看见少女澄澈眼中的自己。


——“所以,请别再露出那种悲伤的神情了。”


高长恭一怔,有些失神——原来他在她面前,表露出如此明显的悲伤吗?

这可真是让人高兴,而又难为情啊。

高长恭低下头,将他的手覆盖在少女的手上,又以十指相扣式握住,“何至于此呢……长恭无以回报。”

就在此时,他看见少女朝他露出了一个笑容。


至此,世界都安静下来,只剩下他砰砰作响的心跳,在这个无声的世界里宣告些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,伴随着口腔中逐渐退却的那种涩味,伴随着耳中捕捉到的如同少女笑靥的花朵绽放的声音,以及最终从口至心的那股温暖之意,那位兰陵王终于从口中感受到了——

苦尽甘来。


“我说过,因为我是个俗气至顶的人啊。”

他听见少女如是说道。




END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感觉全文对话流。无剧情,就是想和他讨论三观和说说话。


论如何将一个段子写成短篇,

又论兰陵王想安慰咕哒结果反被安慰。


这篇的兰陵王是真的非常我流了,就是想探讨一下他为什么肯如此接受命运的必然性,所以重点并没有放在君主的猜忌上,如我所说,就算没有高纬,高长恭也无法有什么幸福的结局,就是所谓的……历史的悲剧性?


以及山栀子是金丝梅的别称。


补一下,咕哒说的“投我以木瓜,报之以琼琚。”其实是形容爱情的。但这里她玩了个双关,既有惜才的意思,也有暗搓搓告白的意思,但是太闷骚了【。




评论(5)
热度(314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